close


我的老奶奶---清朝人走過革命--日據時代--抗戰--台灣光復


結婚于清末˙嫁妝都是用人力推車


生於大戶人家˙過年可是殺雞殺鴨的好不熱鬧


除夕要貼門聯˙紅紙˙討喜氣


元宵提燈籠˙是小朋友最喜歡的節日


這是古老的行業---補薡--鍋子破洞不能丟˙有人專門補鍋子


哇!  這是密醫喔--腌雞˙鴨˙公雞˙公鴨˙腌了長的快 價錢好些


除夕晚上˙吃過團圓飯˙子孫們都要穿新衣給長者嗑頭給壓歲錢


這是拜壽˙論輩不論歲˙都要跪拜


奶奶信佛教˙常常講唐三藏取經的故事˙樂此不疲



在阿婗家看到招治阿嬤的畫作˙心想這些都是小時後的記憶


於是想起我奶奶˙也想起了小時候


爺爺˙奶奶成親於清朝末年我爸最小民國二年生˙上有大伯˙姑媽


雙方都是望族˙書香世家˙我沒見過爺爺˙奶奶在我初中時過世享年88歲


從年輕就守寡˙帶三個孩子˙走過了國民革命˙經過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


年輕就學佛吃素˙從我懂事時她已經是老人家了˙她沒上過學


上的是私熟˙沒認識幾個字˙卻從經文中認了許多字˙不懂得還會問我


所以我們祖孫很好玩˙<我們同睡一個房間˙方便照顧>


窗口前奶奶看經書˙誦經˙我則看武俠小說˙父親以為我孝順


都在家陪奶奶誦經˙天知道我正和金庸的徒弟殺的你死我活的


想也知道我怎麼會這麼乖˙不過尤於奶奶勤學透過經書認識許多字


她會看信喔˙我很敬佩他的地方˙可惜他知書不答禮


一輩子跟我媽不和˙沒什麼交集˙所以晚年是我照顧他˙


洗衣燒飯所有事物都是媽媽做˙我負責陪著老人家


爸爸是很孝順這個娘˙這也是我敬佩父親的地方


鄉下人沒有太多的學問˙長輩們都用他們的經驗法則來教育我們


老人家出生書香世家˙講求的是輪理道德˙做人做事都要有規有矩


老人家生前常跟我說˙我們是大戶人家˙做什麼事都要三思


不可貽笑大方˙家裡雖然風光不在˙但我們的質還在˙不可輸人太多


可憐當時年紀小˙這些話半知不解˙無從了解起


多年後漸漸懂得老人家的話意˙也懂得所謂--大戶人家


我們都謹守分寸˙謹記家訓˙更不感踰越規矩˙以免有傉門風


我小孩看我生氣罵人˙他們會回我說淑女不可噱芽裂齒---別忘了你是大戶人家耶---酸哪!



感謝阿婗˙招治阿嬤的畫作---謝謝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沛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